轉個念,認知功能就會改變 - 談老化刻板印象對嗅覺的影響


用聽的也可以


我們的腦袋是一個很懶惰的機器,只想花最少的力氣,完成最多的事情;當然換另一個角度說,它是非常節能環保的一台機器。因為大腦有這樣的運作機制,所以我們日常生活中處理事情往往都不是從頭到尾、仔細的處理,很多時候只瞥了一眼就可以做出決定,更神奇的是,大部分的情形下,這樣的運作機制是沒有問題的!



為什麼這麼粗略的處理,在多數的情形下也不會出包?原因就是我們從出生開始,就不斷累積我們的經驗,在腦海中形成了很多的基模(schema),簡單來說,就是會形成很多不同的腳本,只要看到有某個特定的線索,就知道要如何處理後續的問題。這個基模會隨著我們經驗的累積,持續的更新。我們對於人事物的刻板印象也是基模運作的一種,例如台灣民眾普遍的喜歡白種人、不喜歡黑人;亦或是在路上開車碰上一輛開很慢的車,立刻會想到那位駕駛應該是女性或是老人。

大家或許會覺得刻板印象是不好的,但這個運作機制可以幫助我們快速的做一些處理,避免緊急狀況對我們造成的傷害。然而,過於仰賴刻板印象,其實是不好的,因為每一個事件都有其獨特性,很難用自己既有的「以為」就能夠全盤了解。不過,也可以利用刻板印象來改善我們的行為,例如有研究者就利用誘導年長者去想跟老化有關好的事情(相較於想不好的事情),發現能夠提升年長者的記憶表現(Levy, 1996)。

有非常多的研究都證實了,在年輕人身上,誘導他們去想跟「老」或「年輕」的概念,對他們的行為表現有不同的影響。誘導他們想「老」,則會讓他們的表現變差,相較於誘導他們想年輕的概念(Branaghan & Gray, 2010)。在年長者身上的研究則比較少這樣的角度為出發點,通常是去誘導他們想跟老化有關且好的事情或是不好的事情,然後來做比較。但過去的研究大部分使用的刺激都是視覺或聽覺的刺激,有一個新研究則是想要了解誘導年輕人想老的概念,是否會影響他們嗅覺判斷的能力(Miller, Gordon, Olsson, Lundstrom & Dalton, 2013)。

在他們的研究中,有一半的年輕實驗參與者被促發了「老」相關的概念、另外一半則是促發了中性的概念。促發之後,他們測量實驗參與者走路的速度、記憶表現以及嗅覺判斷的能力。結果顯示,促發「老」的實驗參與者,走路速度比另外一組慢、記憶表現較差,但是嗅覺判斷能力並沒有變差。

針對這個結果,他們認為,因為年長者在嗅覺上的缺失比較少被提到,但聽覺及視覺上的缺失則是大家比較知道的。因此,即便誘發了年輕人對於「老」的概念,不會立刻影響他們的嗅覺能力。這點值得我們省思,我們不能夠因為自己觀察到年長者有哪些功能上的退化,就僅針對那些部份去做改善,沒有看到的功能退化,可能也會對於生活有很重大的影響。相信大家都有感冒鼻塞的經驗,因為嗅覺不靈敏,吃起東西來都沒有味道,這其實也是很多年長者的困擾,但這個問題還沒有受到太多的重視。

綜合這些研究的結果,我們可以發現,有時候其實只要轉個念,認知功能就會受到影響。所以,年長者,可以多想想變老對你們帶來的好處,就能夠提升你們的認知功能喔!

參考文獻

  • Levy, B. (1996). Improving memory in old age through implicit self-stereotyping.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71(6), 1092-1107
  • Branaghan, R. J., & Gray, R. (2010). Nonconscious activation of an elderly stereotype and speed of driving. Perceptual and Motor Skills, 110(2), 580-592.
  • Miller, S. S.,  Gordon, A. R., Olsson, M. J., Lundstrom, J. N., & Dalton, P. (2013). Mind over age-stereotype activation and olfactory function. Chemical Senses, 38, 167-1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