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往哪走了嗎?

自本篇起,用聽的控制列會出現在文章的最下方。


或許這不是一個公平的比較,但相信大家看到右邊的圖,就知道往左會去到一個車站、往右會去到一個類似公園的地方;但從左邊的圖,實在不容易看清楚要往哪邊走。大家請想像一下,視力退化的年長者,平時看到的畫面大概就像左邊那樣,若標示不能更清楚,其實對他們來說是標示其實沒有存在的意義。

那到底左邊和右邊的標示有哪些不同?
  • 箭頭的大小和圖示的比例,右邊的箭頭和圖示大小差不多,但左邊的箭頭明顯小了很多號。
  • 箭頭的大小,右邊的箭頭比較小,左邊的箭頭比較大,但是在視線模糊的情形下,其實右圖的箭頭還看得出方向性,左圖的向左、向右,其實看起來根本就無法區別。
  • 右圖直線的部分中間有一條白線,這也是強化了與箭頭的區分。
  • 顏色的對比差,右圖很明顯的用了強對比,左圖的橘底、白箭頭,在黃光下,對比是相當弱的。
  • 指引項目的多寡,右圖僅標示了兩個地點,左圖則是標示了六個地點。
類似這樣的看板最重要的目的是指引方向,如何善用看板的空間,傳遞最多的訊息,其實是相當重要的。在右圖中,除了圖示,還加上了英文以及到達目的地的距離;左圖,告訴我們很多地點,但是否都是必要的?此外左圖有過多的留白。

如何改善這樣的情形,其實在規劃看板時要考量不同使用者的需求,在面對高齡化的社會,有很多設計團隊都強調要共同設計,邀請年長者一起加入設計的過程。雖然年長者不一定懂設計的原理,但可以透過一些方式,讓年長者表達需求。

所以年長者找不到位置,其實不見得是他們的錯,是因為標示設計得太差了。歡迎大家把你認為的爛標示貼在我們的臉書專頁

用聽的也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