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 我的認知功能會變差嗎?

圖片來源:flickr

隨著歲數的增長,大多人會有個很明顯的改變,那就是睡眠的時間漸漸變短了。除了睡眠時間變短之外,最讓人痛苦的事情莫過於想睡又睡不著的失眠症狀。在睡不好或是睡眠時間不足的情況下,可能會感覺到容易注意力不集中,也比較容易感覺到自己記不住事情。而在這樣的情況下,似乎就會認為自己是不是認知功能會因為這樣失眠的情況而漸漸變差。


過去有許多研究發現不太一致的結果。Altena等人(2008)的研究發現在口語表達上,有失眠症狀的年長者與沒有失眠症狀的年長者在口語表達的能力是沒有差異的。然而,Haimov等人(2008)卻發現有失眠症狀的年長者在記憶、集中力、時間的估計以及執行功能會變得比較差。

然而,近期的研究發現工作記憶的表現其實不會因為年長者有沒有失眠而有所差異。工作記憶指得就是你記一件事情時,同時去做另外一件事情的能力,例如在開車時要記得要買的東西是什麼。Lovato等研究者(2013)採用了雙重廣度記憶作業(double span memory task),簡單來說就是可以同時測量空間位置記憶、物體名稱記憶能力的作業以及兩種作業同時進行的能力。這種作業被認為是可以測量到工作記憶裡所包含的各種面向的能力。測試的畫面上會呈現一個4x4的矩陣,每次呈現一個物體在其中一個方格裡頭。在空間位置記憶作業裡,參與者需要回憶剛剛呈現的26個畫面裡,每個畫面物體所呈現的位置在哪一個方格,並依序將它指出來。而在物體名稱記憶作業裡,則是需要記住每次畫面所呈現的物體名稱,在26個畫面之後依序回憶並說出來。若是要同時進行,則是在回憶時,需要將物體的名稱以及位置依序念出並指出來。

研究結果發現,有失眠症的年長者與睡眠好的年長者的作業表現沒有差異。代表失眠與否並不會影響年長者的工作記憶能力。不過就如同先前所提到的,可能還有其他的能力會受到失眠的影響,像是注意力的集中,這部分還有待後續研究繼續釐清。即便失眠可能對於認知能力的影響不大,但失眠的過程的確還是令人感到十分不舒服,之後有機會將會繼續介紹如何增加睡眠品質的方式。

 參考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