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有一老,如虎添翼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大家可以參考本網站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文章,內文有詳細介紹。的確年長者的智慧、經驗都比年輕人還要豐富、優秀,而今天我們要談的是在職場上的長者,是不是更厲害呢?


處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二十一世紀,我們因為醫療技術的進步,平均壽命延長,因此創造了許多的可能性,在職場上的生活甚至可以延長到七十多歲。不過年長者延後退休真的適合嗎?延後退休對公司、社會有什麼好處呢?

其實年長者在職場上是個重要的資源,只是容易被忽略了,而不管是在家中或職場,「健康」是首要的條件,文獻中的長者身體程度為健康無虞或有輕微疾病者,這類的長者將會是職場上寶貴的資源。因為他們豐富的經驗、專業的技能和過人的智慧,像是政治家、藝術家、培訓者、專業技術者、傳承者等等,所擁有的智慧與經驗,是獨一無二、優人一等的。
平均來講年齡六十歲左右的長者在生理機能方面會逐步的下降,這將是退出就業市場的一個推力,不可諱言的是年紀大了在體力、記憶、學習能力等都會備受考驗。以記憶來說,記憶可以細分為很多種,大致上用流體性記憶(不會記很久)與結晶性記憶(記得比較久)來分。流體性記憶的較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下降,像是短期記憶、工作記憶和前瞻性記憶(未發生的事情)的流體類型;結晶性記憶則較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像是長期記憶、語言能力和複雜的專業技能等仍然相當穩定。對於容易忘記的事情,我們可以用一些方法來解決,像是使用便條紙、行事曆等等提醒自己,這樣不僅不會忘記,說不定比年輕人更清楚、更有條有理呢。

年長者若繼續工作,對社會與自己各有其優缺點,針對優點應該要加以重視與珍惜,缺點是可以想出辦法解決的。若我們可以創造出對長者更友善的工作環境,那正是再好不過了。像是年紀大了後體力會下降,可以將一天工作時數減少幾個小時;將工作環境中會使用的到物件,如椅子、滑鼠……等等使用上設計的更加符合人因工程的產品,讓工作環境中的物件更加方便順手,這都是能夠改變的,我們可以期許未來的社會能夠老、中、青三代一起共創更優質的環境與社會。

聲音檔再補上

參考文獻

  • Bouma, H. (2013). Accommodating older people at work. Gerontechnology, 11, 489-4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