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們比較慷慨?


圖片來源自:flickr

分帳的問題在生活中很常遇到。聚餐時每個人該出多少錢?出遊的花費該如何分攤?一起投資的獲利最後該如何拆帳?無論年長或年幼,在生活中想必都會面臨到類似這樣的問題。但是在決策上以及情緒上,長輩是否跟年輕人有不一樣的行為反應呢?


BaileyRuffmanRendell2013年的研究中,將受試者區分成兩組,年輕組(年齡在18~33歲之間)和長輩組(年齡在65~92歲之間),請他們分別進行經濟決策的實驗。實驗過程中先請實驗參與者先擬訂一份條件,將十塊錢澳幣分成兩份,一份給自己,一份給另一名的實驗參與者。實驗參與者被告知若另一名實驗參與者願意接受他擬訂的條件,則雙方會獲得跟條件上相同的錢;反之若對方不願意接受這個條件,則雙方都得不到錢。例如,若實驗參與者決定給另一個實驗參與者3澳幣,且被接受了,則兩個人都會獲得3澳幣;但是若對方不接受,則兩個人都拿不到錢,實驗參與者的錢也會變少至7澳幣。

之後實驗參與者在實驗中會收到另一個條件,這個條件是由實驗者提供的,但實驗參與者並不知道這個條件是實驗者刻意創造的,他們被告知條件是由其他實驗受試者開出來的。條件中寫著若接受這份條件你可以獲得的金額和開這份條件的人可以獲得的金額,對方的照片也印在這份條件上(條件和照片都是實驗者提供的,而非真的有另一名實驗參與者)。這份條件有可能是公平的條件,亦即雙方都各得五塊澳幣;或者是不公平的條件,亦即接受條件的實驗參與者得到的澳幣小於五塊,而開出條件的人所獲得的錢超過五塊。實驗參與者在收到條件之後,必須決定是否接受這份條件;當他們做出決定後,會再請他們評分當下所感受到的生氣程度。

實驗結果發現長者們在開條件時比年輕人更大方一些。此外,當收到不公平的條件時,年輕人比長者更容易拒絕從年輕人開出的不公平條件;但在情緒評分上,無論是年輕人或長者對年輕人開出的不公平條件都感到一樣的憤怒。研究者認為這是因為長者有較好的調節情緒的能力以及長輩們更大方的因素,使他們即使與年輕人一樣對不公平的條件感到憤怒,卻比年輕人更願意接受這樣不公平的條件。

從實驗結果來看,無論是在開條件時或接受條件時,長輩們確實比年輕人更大方一些。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通常包紅包時,長輩們的紅包都特別大包吧!乍看之下這和先前報導:中國老人過於節省,有點互相矛盾。是因為中國老人和西方老人不同嗎?其實不盡然,因為親疏關係不同、花費項目的不同,其實中國老人究竟是否較慷慨,還需要進一步研究才會知道。

用聽的也可以


參考文獻
  • Bailey, P. E., Ruffman, T., & Rendell, P. G. (2013). Age-Related Differences in Social Economic Decision Making: The Ultimatum Game. The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eries B: Psychological Sciences and Social Sciences68(3), 356-3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