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運動對抗輕度知能障礙

之前我們介紹過運動對年長者認知功能的好處,那是否可以利用運動來對抗失智症呢?上周六台大智活的智齡研究群邀請日本的鈴木隆雄教授,來分享他們最新的研究成果。鈴木教授是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所的所長,過去的研究專注在運動對於年長者的影響。


這次鈴木教授介紹的研究是他們針對輕度知能障礙者的運動訓練,他們將輕度知能障礙的實驗參與者分為失憶型(amnesic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MCI)及非失憶型(non-amnesic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naMCI)兩類,其中失憶型的有比較高的機率會演變為失智症患者。他們又將aMCI及naMCI兩組各拆成兩半,一半接受運動訓練,另外一半則沒有接受運動訓練,而是其他的課程。運動的訓練包含:肌耐力訓練、有氧訓練、益智運動訓練及行為調整作業,年長者每兩周參加一次為期90分鐘的訓練,整個訓練期長達六個月。其中比較特別的是益智運動,就是年長者要一邊回答問題,一邊運動,也是多工訓練的一種。如果大家記憶猶新,多工訓練對於年長者認知功能是很有幫助的!

結果顯示,有接受運動訓練的年長者,簡易智能狀態測驗的分數會較沒有接受運動訓練組高,此外在邏輯記憶的能力上也有較佳的表現。生理上他們看到運動訓練會減緩大腦退化的現象,還有其他相關的指標也有影響,應該會在他們其他的研究中被發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失憶型的年長者,接受運動訓練有較佳的成效,所以若身邊有家人被診斷為失憶型的輕度知能障礙,可以幫他規畫運動訓練,相信會很有幫助的。

最後,提醒大家,雖然很多人都從輕度知能障礙進展為失智,但在輕度知能障礙這個階段,其實還是有可逆性的,所以可以多採取一些積極的作法。當然若真的發展為失智,也不需要過度的擔心,有很多相關的資源可以參考,例如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的網頁、台灣失智症協會的網頁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