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養機構的年長者對生活比較不滿意嗎?

電影黃昏四重奏 Quartet的劇照
電影描述一個專門收退休音樂家的安養院的故事,相當有意思

多數人都會認為,住在安養機構的年長者對於生活會比較不滿意,但真的是如此嗎?其實如果年長者自己一個人住在家中,可能會比起和一群年齡相仿的人同住,生活較不滿意。


在巴西他們做了一個調查,比較在同一個區域住在安養機構及沒有住在安養機構的年長者,對於生活的滿意度是否會有差異。他們採用的是國際衛生組織開發的生活滿意度的量表,這個量表有多國語言翻譯的版本,在台灣也有個研究團隊專門在做相關的研究。在量表中,生活滿意度有四個不同的面向:生理、心理、社會關係及環境,可以從總分或是單獨面向來解讀年長者的生活滿意度。

他們的結果發現,在心理及社會關係這兩個面向上,安養機構的年長者滿意度較低。但是若進一步探究哪些因素會影響滿意度,則發現其實真正的關鍵並不是有無住在安養機構。以心理滿意度來說,自評的健康程度, 教育程度以及休閒娛樂才是關鍵的因素,有無住在安養機構並沒有辦法預測年長者心理面向的滿意度。以社會關係來說,年齡和教育程度才是關鍵的因素。

雖然這個研究發現生活滿意度和是否有住在安養機構沒有直接的關係,但值得思考的是,為什麼這些其他的因素會影響哪些年長者會進駐機構內。另外,這研究結果也提醒我們,應該要改變對於安養機構的看法,其實慎選,有些機構其實是相當不錯的。

參考文獻
  • Vitorino, L. M. et al. (2013). Quality of life of seniors living in the community and in long term care facilities: a comparative stud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