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一杯,有助於學習與記憶


喝酒雖然有些壞處,但諸多研究都顯示有節制的飲酒,其實是有助於心血管的運作。這次要介紹的研究,是從一個長期追蹤的資料庫中衍生出的結果,他們想要了解是否具有APOE e4基因的年長者學習和記憶的能力,是否會受到飲酒習慣的影響。



這個研究主要的參與者是來自一個Farmingham Heart Study,這個計畫從1948年就開始,早期主要是探討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因子,其中包括關切他們的飲酒習慣調查及APOE e4基因型等。在1999年開始他們針對這群長期追蹤的參與者進行神經心理測驗,並在2007年前進行第二次的追蹤施測。他們採用的神經心理測驗是魏氏智力測驗中和學習記憶有關係的測驗,包含立即回憶、延宕回憶、連結學習等等。飲酒的程度則是分為三類:輕度表示每週喝1-6杯,中度表示每週喝7-14杯,重度則是每週喝超過14杯。

針對重度飲酒者的結果,研究者有些疑慮,因為人數過少,所以結論不太能夠參考(此外原文中有錯誤,我們正和作者確認作者回覆是文章中的錯誤,實際上表三有錯誤,若有讀原文的朋友請注意)。針對中度飲酒者來說,如果本身帶有APOE e4基因,則學習和記憶會較差,但是如果沒有APOE e4基因,則學習和記憶的能力會較好。針對輕度飲酒者來說,如果本身帶有APOE e4基因,則學習和記憶會有趨於顯著的變差,但是如果沒有APOE e4基因,則學習和記憶沒有顯著的影響(文章中顯著值為0.29,一般會認定為不顯著,不確定是刊載錯誤或是作者詮釋錯誤,我們也在跟作者洽詢中,目前以我們看到文章中白紙黑字的數據來做詮釋。作者回覆說,確實是不顯著,他們會做一些修正)。

講簡單一點,就是如果你沒有APOE e4這個失智高風險的基因型,那適度的飲酒對你的學習記憶有好處,但若你有APOE e4這個基因,那最好是不要喝酒!

這則中文報導有諸多錯誤,飲酒根本沒有辦法修補APOE e4基因,飲酒的好處只在沒有APOE e4基因的人身上看到好處,那到底是要修補什麼?此外文章中沒提到什麼八成的人飲酒會有幫助,大家吸收資訊真的應該要小心!

參考文獻

  • Downer, B. et al. (in pres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idlife and Late Life Alcohol Consumption, APOE e4 and the Decline in Learning and Memory Among Older Adul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