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越老就越難一眼「面面俱到」!

   

在你張開雙眼的一瞬間,映入眼簾的世界,包含著五花八門、各式各樣的事物,然而,過去研究發現人們在視覺工作記憶中能夠維持操作的訊息數量,並非我們主觀感受到的豐富,而約是3至4個項目左右。此外,這些視覺項目中的特徵(例如空間位置、顏色、形狀、方向等),在人們的知覺過程中,會透過神經細胞產生共振的激發,快速自動地將這些特徵屬性結合(binding)在單一一個項目中,使我們看到一個具有空間位置、顏色、形狀與方向的物體,產生一個整合的視覺經驗,不致於讓同一個物體的特徵分崩離析。



然而,這樣視覺工作記憶維持與運作的項目數量(3至4個項目),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衰退減少,然而,更令人驚訝的是,過去的研究往往將視覺特徵的結合歷程,視為是很快速、自動化的運作,較不易受到老化發展的影響,不過,在Peich、Husain與Bays(2013)的研究中,在給不同年齡的受試者看了出現在不同位置的線條(各個線條有不同方向與顏色),要求受試者以連續轉軸挑出先前視覺記憶中,出現在某一位置的線條之顏色與方向。結果發現,相對於年輕人而言,年長者對於這些特徵(方向與顏色)的回憶結果與正確目標的特徵相較之下有較大幅度的差異,視覺工作記憶的內容也比較不精確,並容易受到記憶中其他位置線條的特徵影響,而產生同一物體的各個特徵一次結合到位的錯誤。這樣的現象反映出視覺記憶運作時各個項目內的特徵結合過程,是會受到年齡增長而有衰退的現象,特別是在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病人中,在結合的運作也出現了問題。

除此之外,相較於傳統測量語言短期記憶(數字記憶廣度)與視覺短期記憶(Corsi作業)的表現,非常容易受到受教育程度與時間的影響,而特徵結合的運作反倒是比較不受到教育時間長短的影響,而比較能真確地反映出認知能力隨著年齡退化的狀況。看來結合的歷程可謂是一個最「公平」的機制了!無論年輕時的社經地位與教育訓練如何,它依舊有著自己的人生步調。衷心建議,此時此刻還被歸類在年輕人行列者,對於年長者在觀看、記憶外界的事物時,發生的張冠李戴現象,無法「面面俱到」時,多給些運作時間與包容吧!在年輕人無須費力的運作結合歷程,但在年長者身上可真的是需要多花費些時間與努力的呢!

參考文獻

  • Peich, M.C., Husain, M., & Bays, P.M. (2013). Age-related decline of precision and binding in visual working memory. Psychology and Aging, 28, 729-7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