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長者會宅在家?

雖然在新聞媒體上,我們會看到很多長輩活躍老化的例子,但實際上,有一群長輩其實不愛出門,其中有一些是行動上不便,但另外一些長者就是不想出門。大家有想過為什麼嗎?

有一個跨國的研究計畫 (SenTra Project),紀錄了長者出外活動的紀錄,除此之外,也記錄了他們的認知資源以及動機資源,對於出外活動的影響。認知資源的定義是採用MMSE的分數以及連連看測驗的分數,這兩個都是常用的神經心理測驗;動機資源的定義是採用長者幸福感及憂鬱等的指標,越幸福、越不憂鬱,表示動機資源越多。他們的受訪對象有三分之二是沒有輕度知能障礙的長者,有三分之一是有輕度知能障礙的長者。

結果顯示,認知資源與動機資源都會對於長者出外活動有影響,資源越豐富,出外活動的情形越多。其中,認知資源的角色又比動機資源更重要,顯示認知能力的好壞,可能是長者為什麼足不出戶的原因。當然這樣的結果也可能是一個惡性循環,越不出門,認知及動機資源就越少...

所以,身為晚輩的,應該透過提升認知及動機資源的方式,來讓長者願意出去走走!動機資源雖然被證實不如認知資源來的重要,但這可能和動機資源的定義有關係,例如人際上的親疏也可能是影響動機的一個重要因素。在台灣很多長輩,對於要和陌生人接觸,其實是有抗拒的,剛開始幾次或許不容易,但成了習慣後,他們就會自己走出去和陌生人互動了。

參考文獻
  • Wahl, H. et al. (2013). Interplay of Cognitive and Motivational Resources for Out-of-Home Behavior in a Sample of Cognitively Heterogeneous Older Adults: Findings of the SenTra Project.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eries B: Psychological Sciences and Social Sciences, 68(5), 691–7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