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步驟就可以提升失智照護者的心理狀態


之前我們介紹過一個研究,發現只要用很簡單的方法,就可以改善獨居年長者的居家安全。這次要介紹的則是如何用簡單的方法,來改善失智症照護者的心理狀態。



這個研究是台灣馬偕醫院團隊進行的研究,他們招募了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這些病患必須是年滿65歲經診斷為失智住在北台灣且有行為上的問題。因為並非所有失智症患者都有行為上的問題,通常有行為上的問題,會造成照護者較大的困擾。這個研究特別想要針對有行為問題的部分作探討,所以在取樣上作了限制。

他們隨機把失智症患者分成兩組,實驗組的部分,會有護理專業人員居家訪視兩次,每次2-3個小時,兩次訪視間間隔了一個星期。訪視主要的目的是要了解照護者在家中照顧失智症患者時,會有哪些問題,並且提供解決的建議。在兩次訪視後,兩週、三個月及六個月後,他們找來所有的照護者做調查,包含他們跟健康有關的生活滿意度以及憂鬱的程度。

結果顯示,有接受兩次居家訪視的照護者,健康相關的生活滿意度較滿意,且憂鬱風險較低。更值得注意的是,這個研究中的照護者背景,有75%的照護者是女性,配偶, 女兒, 媳婦大致各佔三分之一,平均每日照護時數為13.5小時。僅有34%的家庭,有另外請人協助照護。從這些數據,大家可以發現失智照護或年長者照護對台灣女性的負擔,所以政府部門應該多推廣類似的居家訪視活動,以提升照護者的生活品質及降低憂鬱風險。

參考文獻

  • Kuo, L. M. et al. (2013). A home-based training program improves Taiwanese family caregivers’ quality of life and decreases their risk for depressio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 28, 504-5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