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血壓,你所不知道的事情...

古早說:「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今兒說:「現代人有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你我都怕三高找上門,最近一項研究對於三高當中的「高血壓」有不同的見解。

  
  你覺得阿茲海默症與高血壓是怎麼樣的關係?有高血壓的人是不是特別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呢?還是其實有高血壓的人是最不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呢?國外有篇研究對於「高血壓」是不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為主題,結果令人意外,阿茲海默症與高血壓呈負向相關!也就是說有高血壓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反而比較低。
  先前的研究中2053位年齡在65歲以上的受試者,發現患有高血壓者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比例為60.6%,而認知功能正常者患有阿茲海默症比例為70.5%。這次的研究找來85歲或以上的參與者96,測量SBP「舒張壓」,以舒張壓分成三組:a110-146mm/hg(正常)b147-167mm/hg(高血壓)c162-215mm/hg(超高血壓)。接著進行MMSE(簡易智能量表)IADL(工具性日常活動量表)ADL(日常活動量表)評估測驗。結果顯示在IADL(工具性日常活動量表)中,c(超高血壓組)跟其他兩組並沒有達到顯著差異,然而ADL(日常活動量表)中,c(超高血壓組)顯著優於其他兩組。由以上研究來說高血壓對於老年人來講未必是件壞事。
     
      三高對於身體健康是一項危險指標,尤其中年高血壓確實是認知功能衰退的一項危險因子之一,不過在年長者(65歲以上)身上高血壓似乎並非一定是不好的。這方面的研究必須要更加「嚴謹」才行,因此我們必須要有進一步的縱向研究(長時間),目前還不能斷定。如果未來高血壓確實有了不一樣的功能,那去發現最好的血壓臨界值來控制健康,將會是件可期待的事情。

小補充:

MMSE簡易智能量表,主要測的方向:定向感、注意力、記憶、語言、口語理解、行動能力、建構力。
ADL日常活動量表,即自我照顧功能 ,包括:基本洗澡、穿衣和走路等三項。
IDAL工具性活動量表,本項指標做為測量身體功能的進階測量,項目包括購買日常用品、處理個人金錢、獨自坐火車或汽車外出、在家或附近做粗重工作、清掃等輕鬆家事、打電話等六項。

參考文獻

  • Kuyumcu, M. E., Yesil, Y., Yavuz, B. B., Halil, M., Cankurtaran, M., & Arıoğul, S. (2013). Relationship Between Blood Pressure and Physical and Cognitive Function in the Oldest Old.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61(5), 828-8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