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不老,由你決定!

很多人常在說,人老心不老,但真的是如此嗎?之前我們介紹過研究者證實促發「老」這個意象會影響年輕人的表現,也有研究証實促發關於老的正面訊息,會提升年長者的表現,但若促發關於老的負面訊息,則會損害年長者的表現。


有研究者發現,年長者自己的主觀年齡,在做了一個標準的神經心理測驗或一個記憶測驗之後,主觀年齡會老了五歲。但年輕人在做了同樣的測驗前後,主觀年齡並沒有改變。他們更進一步去比較,如果年長者作了一個字彙測驗,主觀年齡是否會有改變。結果顯示,作字彙測驗並不會影響年長者的主觀年齡感受。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記憶是隨著年紀,穩定退化的一個能力,所以做測驗時表現不好,就會讓自己覺得更老了一些。但因為字彙能力基本上隨著年紀,是相當穩定不變的,甚至會比年輕人的能力更好,所以做完之後,並不會特別覺得自己表現差,自然不會影響主觀年齡的感受。

這個研究中最神奇的是,只要預期即將做一個記憶測驗,就會讓年長者覺得自己老了好幾歲。從這個研究的結果,我們可以發現,其實很簡單的行為,就會影響年長者的主觀感受。研究者應該致力於讓年長者主觀上覺得自己較年輕,就會讓他們比較有活力,也可能在各方面的表現都會變好。

所以,老不老,真的是由自己決定!

參考文獻

  • Hughes, M. L. (in press). Aging 5 Years in 5 Minutes: The Effect of Taking a Memory Test on Older Adults’ Subjective 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