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UQ一個更生活化的篩檢工具

之前我們介紹過一些用來篩檢認知能力的工具,大家或許會覺得那些工具不是特別好用,因為很多能力的測量過於抽象,無法真的反應認知能力的好壞。這次要介紹一個由職能治療師開發的Everyday Technology Usage Questionnaire (ETUQ),這個量表調查的是人們對於日常生活所需要使用的東西能力上的好壞,例如:是否會使用電梯, 信用卡等等。



早期這個量表只是用來協助職能治療師來確認病患需要哪方面的協助,有研究者以這個篩檢工具,追蹤一群有輕度知能障礙(MCI)年長者的表現兩年的時間,他們根據年長者在兩年內表現的退化情形,將所有人分成三組:持平組、退化組、快速退化組。

結果發現快速退化組,有58%發展為失智,另外兩組沒有特別明顯的差異,但都有70%的人持續在MCI的狀態。

所以,或許要知道自己是否有認知功能的缺失,也可以用這種高度生活化的工具來當作評判標準。但值得注意的是,因為這個ETUQ量表相當的多元,可以挑選不同數量的題目來做施測,不像一般的量表,都是全部要填答。因此,如果挑選出來的題目和本研究用的不相同,則有可能沒有同樣的篩檢效果。

參考文獻

  • Hedman, A. et al. (2013). Patterns of functioning in older adults with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 two-year study focusing on everyday technology use. Aging & Mental Health, 17, 679-6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