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訓練能夠改善平衡感


之前我們介紹過運動可以改善認知功能,但認知訓練是否也能夠影響一些生理行為,例如走路呢?之前我們有介紹過跌倒和認知功能之間有高度的相關,那是否可以透過認知訓練來改善走路的能力呢?

有研究團隊針對這個議題作探討,他們找了一群年長者,將他們隨機分配到有訓練及沒訓練兩組,沒訓練的年長者,他們僅會收到兩個關於如何預防跌倒的傳單;有訓練的年長者,則需要進行為期十週的訓練,每周三次,每次60分鐘。訓練的內容主要是針對視覺空間的注意力、處理速度、以及抑制功能,這些能力認為是會受到老化有明顯退化的能力。

訓練的素材主要都式Posit Science公司所出版的遊戲,第一個遊戲是Road Tour(請點選連結看遊戲的畫面),是跟視覺空間處理有關係的遊戲,實驗參與者需要注意視野中央以及週邊的訊息變化。第二個遊戲 Jewel Diver,雖然也涉及視覺處理,但主要是跟處理速度有關係,實驗參與者要想像自已是一個潛水人員,要去尋找寶石,點這裡看範例影片。第三個遊戲Sweep Seeker,是運用最基本的視覺波,實驗參與者需要判斷這些波是往內縮或是往外的,點這裡看範例影片。

在所有人的資料中,認之訓練僅對「Time Up and Go」(TUG)這個測驗有幫助,TUG這個測驗是要實驗參與者從一個有扶手的椅子上站起來,走到三公尺外的區域,走回來並且坐下,若能在10秒內完成就是正常的範圍。但若將實驗參與者針對走路的速度來區分為緩慢與快速的行走者,則會發現在緩慢行走者身上,他們在受干擾狀態下走10公尺的時間這個作業上,也會收到訓練的幫助;也就是說有接受認之訓練的緩慢行走者,會比起沒接受訓練的,在這個作業上有較佳的表現。

所以,看起來認知訓練對於走路也是有幫助的,大家有時間可以做做相關的訓練。其實走路這麼簡單的行為,涉及了很多的能力,因此大家千萬別小看了走路這件事情。至於為什麼這些遊戲的訓練會和走路有關係呢?這些研究者認為走路涉及執行功能,而這些訓練也和執行功能有關係,所以可以透過完這些遊戲,來改善走路的能力!

參考文獻
  • Simth-Ray, R. L. et al. (2013). Impact of cognitive training on balance and gait in older adults.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eries B: Psychological Sciences and Social Scienc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