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規劃適合銀髮族的圖示?


市面上設計要給銀髮族使用的東西,特別是高科技產品,上面的字都會特別的大,圖案也會比較簡單,但這樣的設計究竟是否真的適合年長者呢?

有研究認為年長者對於簡單的圖案有較佳的理解,並不表示複雜的圖案一定不容易理解,倘若圖案的複雜可以提升理解程度,或許就會有所不同。例如下圖中兩兩並排的圖示分別為蘋果第六代及第七代的應用程式圖示 (左邊為第六代、右邊為第七代),幾乎所有的圖示都變簡單了,但是否有提升理解的程度呢?例如第三排最左邊的圖示,是「遊戲中心」的圖示,左邊的雖然比較複雜,但應該是比較容易被理解的。這個研究就想探討如果複雜的圖案可以提升理解程度時,年長者對於這樣圖示的學習是否會較快速。


研究者針對不同的警示訊息設計了三種複雜/理解程度不同的圖示:
  • 低複雜 - 低理解
  • 中複雜 - 中理解
  • 高複雜 - 高理解
實驗參與者為51-70歲的年長者,首先進行前測,他們每次看到兩個圖示,他們要判斷究竟哪一個圖示是符合警示訊息所要傳遞的。接著會有一個訓練階段,他們會看到各個圖示所表示的警示訊息。最後有一個後測,型式和前測相同。

結果顯示,年長對於高複雜-高理解的圖示,不論在前測或後測都有較佳的理解能力,顯示圖示的複雜度,並非決定長者理解的唯一因素。我們自己的研究也顯示,年長者對於具體的圖示有較佳的理解、喜好。這些結論都值得要設計年長者用品的業者參考,如何讓年長者用起來方便,其實和大家過去的想像不盡然相同!

參考文獻
  • Fesch, M. F. et al. (2013). The use of contextual cues to improve warning symbol comprehension: making the connection for older adults. Ergonomics, 56, 1264-1279. 
  • 黃揚名與劉伯仲 (2013). 從心理表徵到應用程式圖示的設計。橘色善念銀髮族智慧生活國際設計研討會論文及。p. 131-1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