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運動課程適合年長者嗎?


隨著科技的發達,很多活動都已經在網路上發生了,連演唱會也可以在網路上舉辦。其實善用網路資源,對於不方便外出或是有其他不便的長輩來說,應該是利多於弊的。有研究者想要探討線上運動課程相較於非線上的課程,是否能夠更有效提升年長者的運動頻率。



這是荷蘭一個大型研究計畫Active Plus中的其中一個部份的成果,這個Active Plus介入方案是一個為了促近五十歲以上的長者運動的電腦活動,內容包括對於運動的認識、態度、如何規劃運動等等。雖然這是一個以電腦為主的訓練活動,但為了研究的目的,他們也加入一個紙本的版本,兩者的內容幾乎是相同的,除了電腦版的影片被轉換為紙本的照片。

實驗參與者要照著訓練活動的指示去進行,在四個月的訓練過程中,會有三次的個別課程,來協助他們克服所遇到的問題。除了這三次個別課程外,實驗參與者基本上都是自己獨立進行這些訓練活動。在訓練後、四個月後、八個月後,他們都會請實驗參與者評估自己運動的狀況:一星期中有幾天有超過30分鐘的運動、一個星期的總運動時數。

整體而言,不論參加哪一種訓練課程,只要有參加訓練課程,都會提升有運動的天數,但是對於運動總時數不會有影響。另外,紙本的訓練課程,對於這兩個運動的指標都有明顯的提升;但是電腦版的訓練課程,則都沒有影響。

所以,看起來要使用線上活動來改善年長者的運動行為,還有努力的空間。過去我們也介紹過線上遊戲對於年長者認知功能的影響,但因為多數這類的研究沒有比較訓練型式對於訓練成效的影響,所以尚不清楚,線上訓練活動是否成效較不好。

參考文獻

  • Peels, D. A. et al. (2013). Long-term efficacy of a printed or a web-based tailored physical activity intervention among older adult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ehavioral Nutrition and Physical Activity, 10, 1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