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世代融合的高齡社會 - 研討會第一天


這個由教育部主辦,中正大學承辦的研討會,第一天的主題是高齡教育,除了介紹台灣的高齡教育現狀之外,也分享了美國高齡中心活動的規劃,以及退休人員人力再利用。

記得幾年前,其實就有在討論是否應該開放高齡者進大學就讀,可能採取不同的錄取管道,但是修業需求基本上和現在的大學生沒有差異。但這樣的想像,目前還沒有落實的時間表,其實有點可惜。台灣樂齡教育的推動,感覺上在追逐量的增加,究竟是否有質的增加,其實是一個問號。不可否認,現在很多年長者可以進修的管道,但提供的內容是否有所差異性,以即是否能夠真的對年長者有幫助呢?

美國全國高齡中心協會主席Carol Reagan提到她自己的高齡中心所舉辦的活動,相當值得國內高齡中心的規劃者參考。這中心是以題生高齡者的健康為目的,所以他們專注在身體健康、情感健康、精神健康、職業健康、社會健康以及智力健康這六個面向,相信大家應該也有些驚訝吧!到底樂齡教育要走向哪個方向,其實都是可以討論的,我們也很期盼樂齡教育可以走向更多元、觸及更多的年長者。

第一天下午的場次都是在談退休人士的活動規劃,其中一個是探討退休教職員和學校之間的關係,聽了相當令人羨慕,因為在南加大的退休教職員還是享有很多學校的福利,他們也有管道可以回饋學校。反觀台灣,不論是學校或是其他機構,退休教職員似乎就和原工作單位斷了線,其實非常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