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心,對自己、他人都好


之前我們介紹過一個研究,探討接納程度與幸福感之間的關係,顯示接納程度越高的年長者,幸福感越高。這次要介紹的研究則是探討寬恕、敵意以及健康之間的關係,這三者和年齡之間又有甚麼樣的關係。

這研究調查了1,629位年長者對於寬恕、敵意以及健康的狀態,其中寬恕的部份有三個問題:
  1. 你是否常常寬述那些傷害你的人?
  2. 你是否常常寬恕自己所犯下的錯誤?
  3. 你是否常常覺得上帝寬恕了你所犯的錯?
敵意的部份則是從Symptom Assessment-45這份量表中選了五個題目:
  1. 是否有自己無法控制的情緒衝動
  2. 是否有衝動要攻擊、傷害別人
  3. 是否有衝動要砸毀東西
  4. 是否會陷入紛爭
  5. 是否會大喊、亂丟東西  
健康的部份則是問了下列的問題,都是比較客觀的數據,而非自陳式的健康感受
  1. 過去十二個月去了診所多少次
  2. 過去十二個月做了多少次的復健
  3. 過去十二個月是否因為健康因素而無法工作
  4. 過去十二個月住院的次數
結果顯示,年齡越大的人雖然健康狀況越不好,但是他們寬恕的程度會越高、敵意越低。而敵意的高低和健康之間有負相關,以就是說敵意越高、健康程度越不好。綜合起來說就是,年齡的增加雖然對健康有不好的影響,但是可以透過寬恕態度的改變,而有所改善。所以,長輩們就放寬心,多寬恕他人、少一些計教,對他人及對自己都是有好處的。

參考文獻
  • Silton, N. R., Flannelly, K. J., & Lutjen, L. J. (2013). It pays to forgive! Aging, forgiveness, hostility, and health. Journal of Adult Development, 20, 222-2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