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態改變與跌倒有關嗎?



高齡長輩會因為害怕跌倒而沒有信心去做日常生活的活動嗎?跌倒跟走路步態改變有關係嗎?

有研究者在法國里昂(Lyon)各社區的健康體檢中心招募了1106位調查參與者,平均年齡70歲,約半數(49.1%)女性。進行兩項調查,第一項問卷調查民眾對於跌倒的恐懼害怕與經驗,以過去一年發生的跌倒經驗為主。接著進行走路步伐測量,藉由運動與醫療公司的技術,在一個六公尺長的走廊行走並且記錄,測量民眾本身走路步伐的變異程度(基準點為Beauchet O, Herrmann FR, Grandjean R et al.先前的步伐系統測量)。問卷結果將參與者分成四類,如下表




調查結果發現,較高的走路步伐變異的人往往伴隨者有跌倒恐懼及跌倒經驗,而且年齡對跌倒恐懼及走路步伐變異有正相關,換句話說年齡越大越容易有恐懼跌倒的傾向與走路步伐改變。



雖然這項研究發現了有走路步伐變異者跟高齡者常有跌倒恐懼,但是目前的研究中,並沒有發現較高的走路步伐變異和跌倒之間的關聯性,因此我們不能透過走路步伐變異而去預測跌倒與否,但是只要多多注意、小心謹慎,是個避免發生跌倒的好方法。

另外先前平台上也有介紹跟走路、跌倒相關的文章:《理上的警訊》、《認知訓練》、《速度認知退》,參考看看。

參考資料

  • Ayoubi, F., Launay, C., Annweiler, C., Fantino, B., Kabeshova, A., & Beauchet, O. (2013). Fear of Falling, Falls, and Gait Variability in Older Community‐Dwelling Individuals: Is There an Associat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61(7), 1236-1238.
  • Beauchet O, Herrmann FR, Grandjean R et al. Concurrent validity of SMTEC footswitches system for the measurement of temporal gait parameters. Gait Posture 2008;27:156–1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