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出美好人生


唱歌大概是台灣長輩最喜歡從事的活動之一,不論是在家中,或是在社區活動中心,都會發現長輩們沉醉在唱歌的喜悅中。但唱歌對長輩真的有好的影響嗎?
加拿大有研究團隊,針對在日照中心的長輩作了一個研究,他們招募了23位在日照中心的長輩,讓他們組成一個合唱團,每周接受一個小時的訓練,為期16個星期。他們在研究的前後,針對一些身心指標作記錄,也在訓練後也針對長輩進行訪談。

很可惜的,在數量化的身心指標上,沒有發現參加合唱團訓練的好處。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因為參與的年長者多數身心狀況還不錯,所以無法因為訓練而更上層樓。不過在訪談中,發現長輩們對於合唱團訓練有很不錯的評價,主要的優點如下:
  • 促進友誼
  • 提升正向感受
  • 放鬆及降低焦慮
雖然證據不是很強,不過至少在長輩的主觀感受上,相當喜歡這樣的活動安排,其實很多時候主觀上的感受有改善,其實就足夠了。在台灣長輩們組合唱團的不算多數,更多人是喜歡在活動中心唱卡拉ok,不知道這種獨樂樂相較於眾樂樂的音樂活動,是否對於年長者有不同的影響,仍待未來研究釐清。

參考文獻
  • Clements-Cortes, A. A. (2013). Buddy's glee club: Singing for life. Activities, Adaptation & Aging, 37, 273-2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