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談網路社交對銀髮族的影響


上周小編去了一個教師社群演講,主題為「阿嬤你為什麼又已讀不回了... 談網路社交對銀髮族的影響」,演講的檔案可以在這裡找到。

這個演講主要是把我們先前介紹過的一些研究做了整理,另外也加入了我們先前網路調查的結果。其實,現階段相關的研究非常有限,而且發現網路社交對銀髮族沒有影響的研究,可能都沒有被發表,所以我們對於網路社交究竟是否會影響銀髮族,其實還是不太清楚。以下僅能針對少有的一些資料去做分享:

有研究顯示,網路社交對銀髮族是有好處的,可以增加和親人間的實體互動。但也有研究顯示,雖然網路社交對銀髮族社交的一些面向有幫助,但其實會增加孤獨感。不少研究探討臉書對年輕人的影響,確實也發現並非只有好處的,甚至可能會增加負向情緒的產生。

我們網路調查的結果,基本上沒有太令人意外的發現,大多數的填答者認為使用臉書的好處是可以連絡感情、增加新知,缺點到是比較有趣:浪費時間和缺乏隱私。在被問到臉書對他們和親人、朋友實際互動的影響時,選填差不多的占了多數,在剩下的填答者中,認為會增加和減少實體互動的人數是差不多的。

另外,有也有近四成的填答者表示自己會比較常使用即時通訊(Line, Skype等)甚過於社群網站 (臉書等),近四成的表示差不多。這其實也符合小編自己的觀察,長輩們對於Line的接受度及黏著度異常的高。很有可能是因為操作介面較簡單,且比較符合原本的操作模式、隱私性也較高。

最後,值得大家反思的就是,到底銀髮族是否真的需要網路社交?就現階段而言,或許是不一定必要的;就未來來說,大概是不可或缺的,畢竟時空背景有很大的轉變。在這樣的前提下,網路到底要提供年長者什麼樣的服務呢?這個問題也是我們一直在反思的,也歡迎大家來討論!

參考文獻
  • Cornejo, R., Tentori, M., & Favela, J. (2013). Enriching in-person encounters through social media: A study on family connectedness for the elderl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Computer Studies, 71, 889-899. 
  • Leist, A. K. (2013) Social media use of older adults: A mini-review. Gerontology, 59, 378-384.
  • Nef, T. et al. (2013). Social networking sites and older users - a systematic review. International Psychogeriatrics, 25, 1041-1053.
  • Braun, M. T. (2013). Obstacles to social networking website use among older adults.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29, 673-6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