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能提升認知功能嗎? Part II

用聽的也可以

前一天已經介紹到了散步以及一些多元運動訓練有助於年長者的認知功能提升。今天將進一步介紹還有哪些運動也對於年長者的各種功能有所幫助。  

跳舞:Kattenstroth 等研究者(Kattenstroth, Kalisch, Holt, Tegenthoff, & Dinse, 2013)調查了參與跳舞課程的人與沒有參加課程的人在各種評估上的表現差異。他們所評估的內容包含認知能力(如記憶與注意力)、流體智力(非語文性訊息間的關係,能夠洞察和推理的思考能力)、反應能力、動作協調、觸覺敏感度、平衡感以及心肺功能等,以及主觀幸福感。

跳舞課程的內容是要參與的人練習一種健身(Club Agilando),每週一小時,維持24周。結果發現接受24周的跳舞課程的人,在之前所述的各種能力(心肺功能除外)上都有顯著的提升。心肺功能的表現沒有顯著的改變,代表著這種舞蹈是屬於不會造成過度心肺負擔的運動,很適合年長者來進行。



平衡與重量訓練(需專人訓練):Voss (2010) 發現這兩種運動訓練會有助於(1)記得與我們自身有關的記憶以及協調處理各項事情的能力(預設模式網絡,default mode network)(2)與數學、閱讀表現、注意力、邏輯推理有關的能力(額葉及顱葉網絡fronto-parietal network)的提升。

這種訓練的方式包含使用啞鈴與抗力帶,瑜珈與自選運動(每個月換一次以增加興趣)。在訓練的過程中,會鼓勵參與的人盡量達到〈感覺盡力程度評級表〉(Rating of Perceived Exertion Scale(Borg, 1985)中,13-15的程度。結果發現持續6個月時,上述的兩種能力會有顯著的提升!

從這些研究來看,運動的確對於年長者的各種能力會有所助益,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尋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對於年長者而言,或許可以呼朋引伴一同來進行。一來有人在身旁一起做比較不會無聊,二來彼此有個照應也比較不會有意外產生。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