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了,我的腦袋到底有沒有救?


在2007年時,每十個台灣人中就有一個是65歲以上的年長者,年長者在社會總人口數中佔的比例逐年提升,預估在2017年時年長者更將達到總人口數的17%。台灣社會的老化速度驚人,許多伴隨著老化帶來的疾病與影響都成為我們刻不容緩需要關注的議題。



其中,認知能力的退化就是一個值得重視的議題。認知能力隨著老化而退化其實是一種正常現象,但是,正常老化與演進成疾病的認知損傷間的界線其實很模糊。如果老化勢必會帶來認知能力的減退,甚至造成失智症等疾病,那麼,利用適當的方法介入延緩這個老化造成的影響就顯得非常重要。 

我們暫且將這些介入方法概略地稱為「認知訓練」,透過「認知訓練」希望能延緩老化造成的認知退化,甚至是可以提升已經退化的認知能力。過去已有非常多研究者關切認知訓練對老年人的認知能力的影響。目前,認知訓練的方法與效益尚存在許多爭議,而其中一個有趣的議題則是文化間的差異:這些由西方研究者們所建立出來的認知訓練是不是適用在東方人身上? 

一群香港的研究者(Kwok et al., 2013)將Active Mind認知訓練轉譯為華文版本 (點選動動腦筋可以試玩這些訓練的遊戲)。除了語言的更換外,他們也將訓練中會用到的圖片、人名、情景、節慶或歌曲都改成居住在香港的年長者熟悉的材料。希望能夠了解利用更貼近當地文化的材料進行認知訓練是不是能夠對年長者的認知能力有所幫助。 

這個訓練內容包含:記憶退化的知識宣導、注意力訓練、語言流暢度訓練、記憶訓練、環境知覺訓練及重新規畫生活型態。結果發現,在為期八周的訓練後,年長者在注意力、記憶、概念化等多種認知功能上都有顯著的提升。

除此之外,接受認知訓練的年長者對生活的幸福感也有顯著的提升。 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發現:透過這種貼近生活型態且全面性的認知訓練不僅能夠有效地改善隨著年齡增長造成的認知能力退化,同時也提升了幸福感。 

在這樣的發現背後,縱使還有許多需要釐清的問題,例如:這些訓練如何影響認知能力?訓練所需要的時間與關鍵的影響是甚麼?但這仍然是一個有希望的發現,在老化所造成認知退化上我們不一定需要坐以待斃。

也可以用聽的

參考文獻

  • Kwok, T. et al. (2013). Effectiveness of cognitive training for Chinese elderly in Hong Kong. Clinical Interventions in Aging, 8, 213-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