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也應該要玩電玩

過去大家對於電玩總是帶有比較負面的印象,但其實若有規劃地去玩電玩,其實對人們是有幫助的。日前就有研究發現玩策略遊戲,可以提升智商,之前我們介紹過香港的研究,發現使用認知訓練的遊戲,也能夠提升年長者的認知功能及幸福感。

那這次要介紹的研究有甚麼驚人之舉呢?最重要的就是,這個電玩訓練的成效是可以移轉到其他認知能力的(在這個研究中,訓練多工作業,也可以提升工作記憶及持續注意力的表現),過去研究發現認知訓練的成果是沒有辦法移轉的(也就是說如果訓練記憶力,就只會對記憶有幫助) (Owen et al., 2012 )。再者,這個研究發現,電玩訓練在腦功能的運作上也有變化,會讓前額葉中線theta波的強度,這個位置的theta與認知功能的控制有關係,所以越強表示認知功能越好。除此之外,他們也發現前額葉中線theta波的強度會和前額葉的腦部活化相互制衡,也就是說經過訓練會降低前額葉的活化程度。這個現象其實是好的,因為年長者會透過前額葉過度活化來彌補腦功能退化的缺失,但前額葉長期過度活化,對認知功能是有害的。

更厲害的是,這個訓練只需要每週完三次,每次玩一個小時,為期四周就得到明顯的改善,而且效果可以持續六個月!下面的影片有介紹這個研究,以及研究中用到的訓練。

研究主要分成三組:
  1. 多工作業組:進行開車遊戲時,同時要監控畫面中是否有個綠色的圓圈出現。
  2. 單作業訓練組:有一半的時間訓練開車、一半的時間訓練監控畫面是否有綠色圓圈出現,但不是同時進行兩個作業的訓練。
  3. 沒有訓練組:完全沒有接受訓練,僅跟其他兩組一樣,有接受前後測。
在市面上或許還買不到這個遊戲,但其實很容易就可以做類似的訓練,例如用撲克牌來做分類的作業,可以根據是梅花、紅心等來做分類,然後同時要注意,是否有10這個數字出現,只要有數字出現,就需要做一個特別的動作,這就是最基本的多工作業了。

只是值得提醒大家的是,在這個研究中,他們有持續調整作業的難度,讓年長者都進行感覺略有難度的作業,要有挑戰性才能夠提升訓練的成效。

去看泛科學上的版本,有更多的細節介紹。
另外推薦大家閱讀美國國家地理雜誌針對這個研究做的深入報導

參考文獻
  • Owen, et al. (2012). Putting brain training to the test. Nature, 465, 775-78.
  • Anguera, et al. (2013). Video game training enhances cognitive control in older adults. Nature, 501, 97-1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