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特質和失智症有關係嗎?


今天最受矚目的高齡研究,就是有研究指出人格特質和失智症之間有關聯性。在這個研究中,研究團隊追蹤了一群年長者長達十年多的時間,其中關於失智症的數據僅追蹤了八年。他們最關住的是偏激、不信任的人格特質,這是利用Cook-Medley Scale來測量的,裡面的問題包含:我認為多數人會為了領先而說謊等的是非題。

他們的結果發現,偏激、不信任他們的人格特質和失智症之間有關係,這項人格特質越明顯的年長者 (百分等級25),在八年內發展為失智症的人數為這項人格特質不明顯的年長者 (25%)的2.54倍。此外,若排除了混淆因素的影響,則這樣的人格特質和死亡率沒有關係。

雖然從這個研究中,沒有辦法推論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然而我們無法改變失智症的發生,但我們可以改變人格特質。所以若周遭有長輩的性格比較偏激、不信任他人,或許可以多引導他們,讓他們可以改變人格特質,或許就能降低他們罹患失智症的機會!



去看CNN針對這個議題的深入報導。

參考文獻

  • Tolppanen, A. et al, (in press). Late-life cynical distrust, risk of incident dementia, and mortality in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Neurolog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